学校首页 | 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设置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政策法规 | 名师风采 | 校企合作 |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9.3抗战胜利纪念日|重走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

2022年09月04日 16:19  点击:[]

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之后每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22年8月27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就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形式,缅怀革命前辈,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受降亭

我是20级软件1班庄家兴,今天向同学们介绍的是位于河南省漯河市开源景区的受降亭。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漯河作为全国16个受降区之一,同年9月20日,当时的国民党第五战区司令刘峙代表中国政府在山陕会馆,接受了侵华日军2971部队司令官鹰森孝中将带领的31560名日军官兵的投降。参加受降仪式的还有七八个美国军事顾问。签字后,鹰孝森脱下军帽,连鞠9躬,并把佩挂的指挥刀双手举过头顶交给了刘峙。

当年漯河民众为了铭记这一重大事件,教育子孙后代勿忘国耻发愤图强,要求修建碑亭。最终在漯河商会的主持下,数万名漯河民众自发捐建受降亭。 受降亭采用 “1亭4碑”模式,主碑上刻3个大字“受降亭”,其余3块碑文分别为受降亭记、“抗战祝胜词”、“建亭记”等。亭从地平线到亭顶19.45米,寓意纪念1945年抗战胜利;从地平面到亭子有八大台阶,每一大台阶有4个小台阶,象征全国工人、农民、共产党和国民党四股力量8年抗战;亭内4块复原石碑采用原碑文内容,分别记载了受降和建亭经过。

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能忘记前辈们所走过的艰辛曲折的道路,不能忘记无数英烈先辈所作出的贡献和付出的牺牲。在铭记历史中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奋发图强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李馆地道战旧址

我是20级网络1班的任国庆,今天向同学们介绍的是我家乡的李馆地道战旧址,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旧李馆村。

民权县李馆地道战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李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保存力量、打击敌人,开展了地道战斗争。挖掘了一个总长约50余华里的地道网,在地道中有转盘、枪眼、陷阱、卡口、突破口等一系列设施。

一九八四年是决定李馆生死存亡的关键一年。自“白楼突围”以后,鲁西南党政军损失惨重,李馆民兵进入地道休整。八月间,刘伯承、邓小平率部与国民党部队逐鹿中原。国民党保安旅旅长兼考城县县长张盛泰提出了要收复失地,必先攻克大提防线,欲先征服李馆的规划。经过战斗的洗礼,生死考验的李管人民,依托地道,灵活机动地开展游击斗争。敌人的幻想破灭,就使出了金钱利诱,封官许愿的手段招降纳叛。张盛泰给张朝起和于步霄来了一封“劝降信”,被二人羞辱了一顿。于是,七月二十六凌晨两点左右,国民党保安旅将杨朝起和于步霄所在的民兵大院团团围住,共产党员赵润岚杠一抬头就被击中,当即牺牲。余步霄一骨碌滚到堂屋。敌人往堂屋扔进一颗手榴弹,于步霄随即抓住撂了出去,正好炸死一名机枪手,趁此机会,拾起子弹进行还击。枪响的一瞬间,睡在前院的杨朝起被惊醒,战友劝他进入地道,他毅然冲向后院与敌人抗争,在小胡同连中七枪,肠子夺腹而出。捧腹忍痛躲在坑里,一面还击,一面指挥战斗。这时,附近的民兵一起向大院集结,敌人仓皇撤退。生命垂危的杨朝起,最后对着于步霄说了一句,你一定要坚持到底!报着对胜利的希望,与世长辞。年仅三十四岁,这就是李馆黎明前的黑暗。为公者,垂名青史,永垂不朽。

我有幸于2022年9月2日参观了李馆地道战旧址,看到了先辈们为了对抗敌人,通过挖掘地道的方式与敌人进行对抗,深刻感受到了当时先辈们为了对付敌人的不容易和艰难,更感受到了当时先辈们的智慧和胆量。通过了解先辈们的故事,看到了先辈们为了解放战争英勇就义,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通过今日的参观,让我深刻理解落后就要挨打,至此我没有理由不更加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为了祖国的强荣繁盛尽一份力。

“洛八办”纪念馆

 我是20级应用6班张嘉奕,今天为同学们介绍的是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简称洛八班纪念馆,创立于1985年5月,坐落于洛阳市南关帖廊巷一座做北朝南的宅院中,同学们跟着我一起去走近先辈们走过的路。

我怀着恭敬的心情参观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后行走在古朴的大院里,两侧高高的围墙,扑面而来的不仅仅是清代居民居住地的感觉而是还有革命先烈不畏艰险,争取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愿意付出一切的精神。

洛阳当时是连接延安与华北、华中根据的交通;维护帮助党组织开展工作;输送干部、青年和物资;统战和情报等方面。刘少奇、朱德、彭德怀等领导多次到办事处指导和部署工作。另外有许多青年学生参加了革命,想必年龄和我差不多大,他们身上具备高度的思想觉悟和无所畏惧抗击攻退敌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深刻学习。

这些先烈的勤俭节约,默默奉献等等所有的一切,都环绕我的四周,充斥这我的大脑。“洛八办”一行让我受益匪浅。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正所谓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想到这里,我深感渐槐又不得不对党的伟大领导人敬不已。这次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让我对入党要求的认识渐渐的清晰,明白了党员是群众的先进分子,为了服务人民的,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在面临不可知的危险,他们为了党为了人民甘愿牺牲,这种不惜牺牲自己的崇高精神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努力学习、工作,以前辈为楷模,维承发扬他们的优良传统。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我是20级应用2班的贾海玲,今天为同学们介绍的是坐落在河南省信阳市北京路和107国道交汇处的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是由江泽民题写馆名的以红色为基调,以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千"字为建筑造型。以百位将军雕像和鄂豫皖红色根据地地图、三十万烈士英名为墙面浮雕,展现信阳厚重革命历史,反映了战争年代英雄的老区儿女创造辉煌业绩的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一千余幅、革命历史文物三百多件,全面展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重温了红军革命运动的历史知识;看到百位将军雕像、三十万烈士英名为墙面浮雕,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崛起不惜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

我作为新时代社会新青年,更要继承光荣传统,发扬“五四”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把爱国热忱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发挥自己的微薄力量,做好本质工作,如果国家需要我,我会毫不犹豫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建主题公园

我是20级应用10班李梦娇,今天为同学们介绍的是位于河南省许昌市天宝路与五一交汇处的党建主题公园。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2022年9月3日,我怀着仰慕以崇敬的情绪参观了许昌市党建主题公园,再一次重温中国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深刻缅怀了革命先辈。许昌党建公园是以“讲述党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为理念,以中国共产党和驻许杨根思部队的发展历程为线索,通过运用党旗、雕塑、历史景观墙和战壕等红色元素,展现了红色历史,强化了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使我一进入公园就被这“红色氛围”所吸引。杨根思曾说过“不怕困难九十九,只要有一个坚强的革命意志就不怕困难”。

新的时代,我们要学习传承英雄杨根思的不屈意志、不朽精神,激发开拓新征程的不竭动力。回顾革命历史,更要牢记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应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道德观和人生观,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锻炼自己,做到不怕吃苦、不计较个人得失,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进取,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同学们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进一步加深了对前辈们革命事迹的了解和认识,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努力成为新时代的红色接班人。


关闭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电话:0374-2270251  邮编:4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