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设置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政策法规 | 名师风采 | 校企合作 |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日常管理>>正文
 

 

七一建党节 向党致敬 愿祖国繁荣昌盛!

2022年07月01日 08:50  点击:[]

峥嵘岁月

不忘初心

今天是七一建党节,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的日子。从1921年成立以来,党已经走过了101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党的风雨历程是令人难忘和感慨的。101年来,党一直把中国国情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很好地结合,取得了许多辉煌的成就。

1941年中共中央确定将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日。此后每年的7月1日,全党都要热烈庆祝党的诞生纪念日。但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日并不是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纪念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而根据新发现的史料和考证的成果,中国共产党实际建党时间是1921年7月23日。

党史

1921年7月1日至1941年在党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提出: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从此,7月1日便被象征性地作为党的生日固定下来。中共一大召开于1921年7月,由于战争年代档案资料散失,具体开幕日期无法查证。20世纪70年代末,经过党史工作者的努力,确定中共一大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最后一天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香港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因此这一天也成为香港回归纪念日。

党徽的意义

《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镰刀锤头的寓意,更符合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斧子和锤子,在相当程度上是与不同的生产形态相联系的。

斧子是手工业的象征物,而锤子是大工业的象征物,锤子更多地代表着当时的先进生产力。

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工人阶级是与大工业相联系的。所以,共产党的党徽采用“镰刀锤头”做标志,才是最合适的。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坚持民主集中制。


中国共产党的工作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

密切联系群众。

永远跟党走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受党奋斗历史的不易,加深对党的感情与认识,更加领会党的宗旨与方针政策 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信念。每年的7月1日,全党都要热烈庆祝党的诞生纪念日。正如刘少奇同志所说:“这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念日,也是中国人民、中国民族最重要的纪念日。”

关闭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电话:0374-2270251  邮编:4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