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设置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政策法规 | 名师风采 | 校企合作 |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党建工作>>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党课系列讲座

2018年03月30日 14:14  点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提升学生干部的精神思想,328日中午,信息工程学院总支书记张兰花在二号楼B115教室作主题为“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培养大学生文化自信”的专题党课讲座。团总支书记牛杰、辅导员程培培、全院学生会干部以及1617级各班班委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讲座从习近平主席的“文化自信观”入手,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自信”为主题,其中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因此,培养大学生文化自信关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关乎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同时,也是推动大学生自身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讲座中,张书记提到了当前大学生的文化危机现象。例如:诚信危机、礼仪危机、智慧危机、文化冷漠、文化自卑等。这类问题值得我们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反思。

紧接着,讲座点明了大学生文化自信缺失的特点,分析了导致大学生文化自信缺失的主要原因。

如何从社会角度培养大学生文化自信?张书记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第一,要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

第二,加强人文精神教育,淡化文理分科界限;

第三,杜绝连续市场化,减淡市场因素的影响;

第四,从热爱家乡文化开始。

讲到此处,张书记重点讲解了民族文化和本土文化。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许昌最具优势的十二项文化。这些特色文化,是许昌文化传统和精神成就的载体和见证,是许昌发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取得的特色文化资源。

介绍完许昌文化,张书记又抛出问题——如何从个人角度培养大学生文化自信?

第一,充分利用和创新文化平台与载体;

第二,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第三,自觉传播文化和积极推广文化知识。

文化自信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思想基础,对于文化传承起到推动作用,有助于培养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也是学生干部管理持久的动力。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文化自信有了全新的理解与认识,提高了整体的素质修养,有利于推动了我院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闭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电话:0374-2270251  邮编:4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