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设置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政策法规 | 名师风采 | 校企合作 |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志愿服务>>正文
 

 

关注留守儿童带领孩子们体验非遗物质文化

2019年07月23日 11:14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2019714日至18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组成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赴许昌襄城县姜庄幼儿园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以下简称“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开展以“让关爱留守儿童,让非遗文化走进孩子们的生活中去,进行资助知识宣传,为孩子带来一个美好的精彩假期”为主题和目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延续学院弘扬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内容主要包含留守儿童身心健身主题调研、体验非遗文化爱心志愿活动、资助知识宣传三个部分。 本次暑期实践首先要保证安全,其次保证活动质量。出发前,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领队牛杰老师为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的队员们加油鼓劲,做动员工作,并对队员们寄予厚望:留守儿童大多缺少关爱,从幼儿时期就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长大,爷爷奶奶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注重的更多的是孩子的衣食住行,可能会忽视对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需求,也缺乏传统经典文化的熏陶。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开阔小朋友们的眼界,弘扬中国传统非遗文化,我们一定要走进留守儿童们的生活中,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另外,缺乏父爱母爱,儿童性格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出现不爱与人交往,性格孤僻的现象,同学们一定要注重这方面的调研。抵达实践地点后,志愿者们在幼儿园园长的带领下,对幼儿园的情况进行了大致的了解,便开始融入幼儿园的氛围中,与幼儿园小朋友们热情互动,希望能够为孩子们带来一次别来生面的非遗文化展示活动,为小朋友们带来七彩假期和快乐的时光。通过与幼儿园老师及幼儿园小朋友们家长的访谈,针对孩子们的成长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据了解,近年来,姜庄从砖瓦房到小洋楼,乡村振兴战略给襄县姜庄带来了巨大变化,农村的教育观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里青壮年在外出打工过程中接触了大城市的教育观念,都支持孩子们送到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他们都认为孩子送到学校比在在家里放养教育的好,但是由于经济能力局限,外出务工赚钱养家改善生活和留在孩子身边不能两全,希望孩子在学校的教育和管理下茁壮成长,一些家长认为老师的关心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孩子情感上的缺失。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718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在音乐声中全面展开。为了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留守儿童身边,志愿者们开设了扎染纸质宣传与体验,风筝制作与体验,五彩绳的编制与体验,古代竞技投壶体验,风筝筝面的制作与体验等活动。风筝体验课堂上,孩子们绘制了色彩艳丽想象奇特图案,有欢乐的笑脸,有栩栩如生的小动物,构成了一张张美妙的扇面。操场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校园里回荡的歌声,构成了这个七月最美的画面。几千年前盛行的投壶游戏,吸引了孩子们注意力,志愿者组织跃跃欲试的小朋友们,排成长队,一个一个的参与到投壶游戏中去,有的小朋友坚守游戏规则,双脚局促的站在志愿者设定的投掷区域,奋力投掷手中的矢,有的小朋友却非常机灵的弯腰探身,轻松的就把手中的矢投进壶中去,投壶区域一片欢声笑语。在扎染活动中,小朋友力气小,不能完全单独完成扎染工作,体贴又有爱心的志愿者们提前邀请了家长参与其中,还提前帮助小朋友们将扎染的准备工作做好,小朋友们只需在父母老师或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完成上色这个步骤的工作,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精心设计得到自己喜欢的图案的T恤衫。扎染的体恤衫上五颜六色,图案花色各异,像一张张绽放的笑脸。

 

关闭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电话:0374-2270251  邮编:4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