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设置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政策法规 | 名师风采 | 校企合作 |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日常管理>>正文
 

 

心与心从不因距离而疏远,在外的同学们,等你们归来!

2020年03月05日 21:35  点击:[]

疫情爆发初期正值寒假伊始,多数学生选择返乡过年,少数学生选择留校学习,除此之外仍存在部分学生选择外出实习工作和旅行度假(特别是自驾游)。

随着疫情的蔓延,防控工作力度迅速加大,各大城市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预案,开始实施道路封闭,就地隔离的严格管控措施。部分旅行中的学生可能会处于既无法返乡又无法返校而滞留外地的困境。

 

滞留疫区的健康学生,其中一部分由于身处疫区,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之前,形势随时都会有变化。他们感受到比非疫地区学生更多的压力,可能会出现过度的焦虑、恐慌、担忧,害怕自己或亲人染病;担心疫情恶化,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会受到影响。滞留在外地的健康学生因不能及时返校,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他们会担心自己的学业受到影响,从而内心充满忐忑。

一旦摸排发现存在此类情况,辅导员在及时上报的同时应当详细掌握其当前情况(所在具体位置,家人是否同行或知情,基本生活条件是否具备,是否已向当地管控部门报备,是否已采取妥当的防控措施,情绪是否稳定等等)并做好安抚与支援工作。应当注意到这部分学生由于远离家乡甚至远离亲人,在疫情爆发的猝然间,可能会存在仓皇无措,应对失当的情况,同时由于花销可能会超出其旅行预算准备而面临资金耗尽的困难。因此,在平复其情绪并确认其防控状态安好之后,应当在必要时帮助其联系当地防控部门协调解决。

我院各班辅导员老师在了解学生情况后积极主动地针对滞留外地学生群体进行问询,了解学生外出目的,是否滞留在外,在外工作或旅游期间是否发生过异常状况,疫情下在外是否进行自我隔离,并且疏导滞留外地学生的心理压力,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送去关心和问候。

知道你们想家了,想念生机勃勃的校园,想念你的老师同学……我们知道你们特别想回家!疫情大爆发以来,我们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医无私,警无畏,民无惧,逆行而战,竭尽全力,坚决打赢阻击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一些老师和家长都忙碌在防控前沿,同学们宅在家中,用文字、用画笔、用视频为防控加油助威……同学们,此时这场战“疫”还未全面胜利,还要乘胜追击。

在此也呼吁滞留在外的同学们勿要心急,做好自我隔离,谨慎外出,保护好自己,与家人、学校保持联系,“夕烽来不近,每日报平安”,我们心怀无尽的祝福与牵挂,共同期待阳光满地时,迎接你们平安归来。

关闭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电话:0374-2270251  邮编:4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