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设置 | 党团建设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政策法规 | 名师风采 | 校企合作 |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正文
 

 

创新校企合作机制 深化合作协同育人 —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学院为例

2023年10月19日 08:36  点击:[]

一、合作背景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汉魏故都许昌,是一所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从事高等职业教育和师范专科教育,新老校区、实习实训基地共占地2000余亩。学校传承于1942年成立的河南省第五行政区联立师范学校,已有80年的办学历史和文化积淀,在历史长河中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实现新的历史跨越,进入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阶段。

学校是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校”(河南省首批入围的6所院校之一)。先后获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教育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河南省平安校园”。经过多年发展,已进入全国一流高职院校行列。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以促进学生成才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专业特点与知名企业合作,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校内外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式培养及产业学院。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校企协同育人,助力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产业学院合作目标

以区域产业发展所需为牵引,通过校企合作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增强办学活力,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基地。

三、产业学院合作内容及举措

(一)校企共同打造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特色

校企双方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引入行业标准和企业资源,共同探索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标准,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合理调整专业结构,着力打造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探索高素质应用型计算机人才培养新模式。校企共建互联网学院“卓越工程师班”,企业高级讲师参与《软件原型设计》《企业形象识别系统》《AE动效设计》《网页制作项目实战》等课程教学等。

(二)校企共同打造“互联网学院”教学特色

互联网学院学生实行校企联合培养,共同管理,共同教学,引入企业化管理机制,全面执行校企双方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主要采用乙方研发的系列教材、课程标准、教学案例、实训项目、授课PPT等教学资源,并由企业高级工程师讲授技术核心课,突出校企协同育人特色。

(三)校企建“企业模拟舱式”教学实践基地

由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入资金对互联网学院进行“企业模拟舱式”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先行区”,教学场地与其他专业共享。

(四)校企共建“创新服务平台”

校企共建产业孵化实践基地,一方面服务于互联网学院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增强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另一方面导入乙方的就业服务机制和渠道资源,加强与京津冀地区行业、园区、企业的双向互动,引入乙方资源构建优质的就业推荐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服务通道为服务社会与创新创业提供赋能训练。

四、合作成果

校区共建互联网学院自2014年12月运行以来,共建专业课程20门、共编15本教材;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各类赛项一等奖6人;省级各类赛项4人;就业安置千余人次;企业工程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八次;并启动“教育过程智能管理”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专业特色建设,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横向课题1项,合作研发的软件著作1项,首家校内投资建设产业孵化实践基地,建设已收到阶段性成果。

(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教学服务质量

校企合作专业将学生的培养过程与企业用人标准进行融通,使学生在掌握职业技能的同时需具备相应的培养阶段应有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强化培养标准建设,对校企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重构,将工匠精神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以校企文化融合为切入点,在校企文化融合中逐步渗透工匠精神,以“标准为纲,素质为要”,培育行业急需的工匠人才。进—步强化对学生岗位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围绕行业职业资格标准和合作企业岗位标准分别制订了2015级至2023级的校企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独有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

1 校企共同制定教学计划

(二)共建共享教学资源

在校企共建“互联网学院”合作协议中明确了教学内容和人培养模式的相关内容。负责委派互联网学院院长(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兼任)及相关授课教师及辅导员等,与企业共同组成互联网学院校企合作教学管理团队。校企双方专家共同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主要采用企业研发的系列教材、课程标准、教学案例、实训项目、授课PPT等教学资源,并由企业一线工程师讲授技术核心课,突出校企协同育人特色,进—步强化对学生岗位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


2 校企共同研发系列教材 

3 企业教育过程智能管理平台


(三)共建共用实训条件

企业模拟舱实景教学,教、学、做、管一体化,迅腾科技集团与许职院共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先行区”建立共享实习实训室,为学院教师、学生提供硬件支持,把生培养内容与企业岗位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企业模拟仓现场教学,实现招生及就业。学院现有各级实训室8个,产业孵化实践基地总投资超过200万元;雄厚的软硬件设施投入,为学生的技能培养和专业训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四)持续加强产业学院运营服务

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是校企合作工作的重要保障。校企共建互联网学院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为依托,学院采取“院方领导,相对独立,校企共建,优先发展”的办学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社会需求为根本,实行与社会紧密联系的产学结合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学生在校、在企的身份不同,实施职业化管理,一方面与企业的工作模式、岗位管理高度融合,提升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素质。另一方面班组化模式更加强化过程管理,强化自我修正,从而提升班级管理实效。

五、产学合作,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校企通过产教融合深度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围绕专业建设标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和提升院校人才培养力量。以区域产业发展所需为牵引,优化专业结构、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基地,通过校企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实用技能人才。在今后工作中还将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努力在广度、深度上谋求新发展。




关闭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
电话:0374-2270251  邮编:461000